English

让嫩江听话

2001-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嫩江最不听话,常常暴虐。1998年的洪灾更是百年不遇,闹得全国格外关注这条桀骜不驯的河。

一闹水,非常吓人,东北工业重镇齐齐哈尔首当其冲。嫩江两岸有240万亩耕地,中低产田占2/3,主要原因是降雨量少,两岸有800多万亩土地已经严重沙化。

人大代表中有许多关心嫩江水患的人士。这几年的“两会”上,黑龙江团和内蒙古团的人大代表们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议案,论证在嫩江修建水利枢纽工程的好处和可能性。这些议案甚至十分细致地提出:水利枢纽在黑龙江与内蒙古交界的嫩江干流中游兴建,就叫尼尔基水利枢纽,可扼制嫩江由山丘流入松嫩平原的咽喉,夏秋蓄水,春季放水,调节水量,变害为利,让嫩江听话。

其实,国务院早在1994年就批准过一个规划。有关专家多次考察,认为尼尔基水利枢纽是嫩江流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性水利设施,是嫩江重要的控制性工程,可使嫩江流域的防洪、供水、发电和航运效益显著,是当前急需上马的工程。同时,专家们提出进一步优化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议。

后来,松辽水利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北水南调”专家讨论会。水利部、交通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流域4省区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大家的共识是: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不仅是北水南调的水源之一,更是松花江资源开发的核心工程之一。建设尼尔基水利枢纽对松辽流域特别是松花江流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抓住时机,全力促成早日立项建设。

就这样,在各方的关注下,在人民代表的督促下,一个投资100多亿元人民币的、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型工程的前期工作全面铺开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